甘肅省一間幼稚園近日爆出集體鉛中毒事件,多名幼童出現嘔吐、腹瀉、腿痛等中毒症狀,部分幼童甚至出現牙齦變黑、脫髮等嚴重症狀,經檢查後發現他們血液中的鉛含量遠超標準,其中更有幼童標超標達成人水平的12倍。當地官方已立案調查,園方負責人遭刑事立案,事件引發民眾關注。
內媒報道,涉事的為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的褐石培心幼稚園,該園為當地收費較高的私立機構,有約200名學生。家長最初未察覺子女有異狀,只是以為孩子體質變得虛弱。直到多名幼童陸續被檢驗血鉛超標,才引爆疑似園內幼童集體沿中毒的疑雲。
根據地方當局通報,涉事幼稚園疑似違規使用含鉛添加劑,導致幼兒鉛中毒。當地政府已成立專家聯合小組,啟動流行病學調查、源頭追查與醫療介入等措施。目前,已有逾200份樣本送檢,並有19名中毒兒童住進西安市中心醫院接受治療。
有家長表示,孩子檢出血鉛濃度每公升高達400多微克(μg/L),遠高於正常值,最低的也有300微克。部分孩子甚至出現牙齦變黑、脫髮等嚴重症狀,令家長震驚又憤怒。有家長為驗證結果,更親自與孩子一同抽血,結果顯示孩子的血鉛數值,竟為是自己的12倍以上。
有律師指出,若證實園方使用非法添加劑,相關人員恐涉《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》「生產、銷售有毒、有害食品罪」,最高可處10年有期徒刑,並連帶追究添加劑供應商與監管單位的失職責任。目前,地方當局承諾將對監管單位嚴肅追責,並持續提供醫療、心理輔導與營養干預等支援措施。至於毒物來源及責任歸屬,仍待後續調查結果釐清。
記者:Ceci
閱讀更多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