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,特區政府已正式向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提出請求,希望安排神舟二十三號三名航天員乘組成員,在完成空間站任務及地面復原期後訪問香港,預計最快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成行。他強調,今次並非單純「見面打卡」行程,而是希望透過一系列交流活動,向本港青年及社會展示國家載人航天成就,激發年輕一代對創科及航天事業的興趣。
孫東今日(31日)在一個電視節目中透露,特區政府正與國家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、教育局及港澳辦積極協調,爭取安排神舟二十三號乘組在任務期間,與香港學生舉行一次「天地對話」,由身在「天宮」的航天員,包括首名港產航天員黎家盈,透過視像連線向本港學生講解在太空生活和工作詳情,並即場解答提問。
他形容,這類「天宮課堂」不單可讓學生「近距離」接觸航天員,亦有助加深他們對國家航天工程和太空科技的了解,讓更多年輕人明白「夢想可以由香港起步、在國家平台實現」的重要意義。至於具體形式,他指目前仍在與內地部門商討細節,包括課堂時間、對象及校數等,希望兼顧不同學校及社區的參與機會。
被問到「神廿三」乘組何時有機會親身訪港,孫東表示,特區政府已向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正式表達邀請,並獲得「非常正面」的初步回應。按目前規劃,若任務按計劃完成、航天員完成必要的醫學隔離及身體復原訓練,乘組成員最快有望在明年上半年來港,與市民見面及出席公開活動,屆時相信會安排多場講座、展覽及分享會,讓市民近距離聽取他們在太空執行任務的親身經歷。
孫東又提到,黎家盈目前仍是特區政府公務員,職銜為警務處警司。至於完成今次載人任務後,會否回港重返警隊原職,抑或以國家航天員身分投入其他科研或訓練工作,他說要尊重國家整體安排以及黎家盈本人的意願,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,並為她提供所需支援。
展望未來國家2030年前實現載人登月的目標,孫東表示,國家已就登月工程作出周密部署,特區政府同樣做好準備,若國家需要香港再次參與,例如在本地招募新一批預備航天員或提供科研支援,香港都會全力支持,並透過強化創科教育和科研平台,為年輕人打造更廣闊的「逐夢太空」舞台。
記者:Ceci
閱讀更多: